2007/9/15

[理賠]骨折理賠大哉問

骨折理賠大哉問

前幾天在幫一個客戶做保險規畫時,討論到了骨折保險理賠上的一些問題,我統合起來整理給大家做為投保上的參考!若是下面資訊有誤的地方,還請大家不吝更正!

一、 骨折會帶來那些風險?

會發骨折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「意外」所造成,諸如騎機車、工作、嬉鬧皆有可能因意外而導致骨折。大致上,骨折需要的復原期都不短,而行動不便會使得工作暫時停擺,沒有工作收入是發生骨折最大的風險

二、 意外險與骨折?

保險契約裡「意外」的解釋範圍為:「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」(無法預防)。所以像是騎機車滑倒、不小心失足跌倒、車禍都算意外險理賠的範疇。而完整的意外險除了包含身故、全殘理賠以外,應還有意外醫療日額及實支實付的理財才對

因為以骨折實務來看,醫院不會讓你住院太久,住院天數短,實際住院產生的理賠不多,但返家後無法工作的生活費也是筆龐大支出,因此骨折理賠會以骨折部位來判定(骨折表),而非以住院天數判定。

三、 骨折理賠如何計算?

骨折理賠應以骨折來計算。簡單的理賠金額計算方法,為「(意外住院日額)乘上(骨折部位相對應的完全骨折天數)

四、 為什麼一樣的骨折部位,理賠金額卻不同呢?

實際發生的骨折情況,除部位會影響理賠金額外,依照嚴重性還可區分為「骨骼完全折斷、不完全骨折、骨骼龜裂」,其理賠金額打折程度也不一樣,應該多加注意!

五、 理賠證明、文件?

醫生診斷證明書、X光片。

六、 產險的個人傷害保險的骨折理賠?

產險的個人傷害保險起壽險意外險,費率上便宜許多,但理賠項目少、理賠過程較繁瑣是較為人所詬病的地方,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,若要考慮完整的意外保障,還是應該以壽險為首要考量。

關於骨折理賠打折程度如下,前項所稱骨折係指骨骼完全折斷而言,如係不完全骨折,按完全骨折日數二分之一給付;如係骨骼龜裂者按完全骨折日數四分之一給付。如同時蒙受二項以上骨折時,僅給付一項較高等級的傷害醫療日額保險金。

若以職業第一類,25歲的男性為例

(投保國泰人壽新康順101與全方位意外險方案)

投保20年期10萬的終身壽險,加上100萬元意外險/一天1000元的意外住院醫療日額/3萬元意外實支實付醫療。年繳保費約為5157,換算每個月不到五百元就可以有基礎保障,非常適合年輕人投保。
▼國泰全方位意外險.骨折表(僅供參考)
▼國泰全方位意外險.人體部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