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9/18

[日記]颱風假心得

韋帕颱風來得突然,昨晚接到Jessie的msn訊息:「Yeah!北縣市放假」。身處在宜蘭的我,感受到的天氣真是平穩的可以,怎麼會放颱風假呢?或許是害怕可能會掃到風颱尾,隨後宜縣也宣佈停止上班上課,原本禮拜二的行程是要去做職域開拓,隨著韋帕來襲,準備好的季刊資料也就先擱在一旁了!

除了雨大了點外,實在沒感受到颱風應有的威力。

因中秋連假的關係,其實這個月的工作天數很少,颱風天剛好趁著空閒時間,可以把接下來三天的行程,好好做準備,電話約訪、資料夾、話術練習、熟悉新商品,要做的事情其實多不勝數,但我還是會分一些時間去看部落格文章,頂端引用的即是上班族理財網pjhuang的文章,對於這次的颱風假,他有不一樣的看法。

的確,該放未放跟不該放卻放,都會導致國家的損失,雖然說颱風的雨量、動向沒有辦法完全預測的準,但氣象局的專業,多少有參考的價值吧!下午老爸叫我把三樓窗戶綁上隔板,以防止風雨過大,我看著天空,心裡想:「說不定老爸跟小傑一樣,有著野生具來的動物本能,好吧!既然老爸都這麼說了,那就綁吧!」

結果依舊是小雨二、三滴…

猶記得一年前我還在桃園龍潭當兵時,有位學弟也有在投資股票,我永遠記得他買的那檔股票,從200多元一路跌,直到腰斬,學弟還是非常堅持,不賣就是不賣,等著它東山再起。其實我比較喜歡從生活以及基本面看一家公司的發展,我問自己:「如果換成是我,有沒有辦法忍痛賣掉呢?」「我想我也會一樣繼續持有」,因為下跌時的恐慌,會讓人沒有辦法理性去面對市場!我想要不要放颱風假,政治人物的心態,或許也差不多是這樣的吧!

(不過我一開始就不會買那檔股票,理由很簡單,沒有令人耳目一新或者是暢銷的產品、市佔率呈下滑走勢、毛利也愈來愈低…在還沒看財報之前,這幾個觀察點就讓人下不了手)


颱風假的政治行為學-上班族理財網

這其實和投資人的厭惡虧損心理很類似,這種心理往往造成投資人實質的傷害,因為害怕虧損,所以一般投資人往往不願意賣出已經開始走下坡的公司,特別是公司營運剛剛開始虧損時,投資人不願承認錯誤,也不願意停損賣出,結果… (引用自上班族理財網)

沒有留言: